分類:

產地證明標章

紅茶是運用製作過程中人工干預的方法,將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轉化為茶黃素、茶紅素、茶褐素,而茶黃素(theaflavins)、茶紅素(shearubigins)、茶褐素(theabrownine)皆為茶葉發酵產物,一般不發酵或輕發酵茶含量很少,重發酵茶含量最多,由其是紅茶。而這三種物質不同的比例,分別為多酚類物質轉化過程的不同階段,轉化過程的比例更是決定了紅茶的品質。

紅茶的「醇化」: 如果紅茶出廠後沒有及時飲用,多酚類物質轉化的過程還會繼續進行,從而使得這三種物質的比例不斷地發生變化。紅茶剛製作完成時,並不一定都是三者最佳比例的時候,往往需要再一段時間,而這個時間有可能是1個月,也有可能是3年的時間,主要是讓這三種物質再進行轉化調合的過程。所以說:紅茶越存放越好喝,其實也沒錯,品質好的茶在出廠時就是最佳賞味期,所以在「醇化」的過程更是接近完美。

紅茶的「陳化」: 假如說,紅茶經過一段很長時間的陳放(超過十年),這種長時間的轉化過程,已經可以說是從「純化」躍昇至「陳化」,而「陳化」的過程跟普洱茶的「乾倉儲藏」有異曲同工之妙。儲存器具的使用,多半以「材燒甕」來儲藏,一來為材燒甕有毛細孔,可以進行呼吸作用來進行轉化,二來為材燒的陶製品有遠紅外線,目的是讓轉換更完全,這些當然還是受到時間、光線、溫度、空氣、濕度與環境等因素的影響。


天氣預報(南投縣)

暫無RSS fe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