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:

產地證明標章

功夫紅茶為中國傳統而特有的紅茶製程。例如祈紅、滇紅、川紅、宜紅等等,台灣日月潭紅茶作品也是。各產區的作品各有其獨特風味,然而功夫紅茶的作品要求芽葉完整條索結實緊緻,由於枝葉連理,無論在製作過程或沖泡方法,都有深奧的學問,故稱為「工夫紅茶」。 功夫紅茶的製程:

一、採摘:工夫紅茶對鮮葉品質的要求度高,產季採茶嚴個實行分批、及時、多次採摘,各產區有獨立製訂的採摘標準,但標準仍是以一心二葉、一心三葉為主。採摘時以人工手採的方式,才能保持對鮮葉品質的要求。

二、萎凋:將採栽下來的茶青靜置脫水去除40%~50%的水分,使茶菁呈現萎凋狀態,對工夫紅查而言,萎凋的化學變化合物理變化一樣重要,頁內中的大分子,需要足夠時間轉化成較低階形成茶湯色、香、味的前趨物質,利於後續的揉捻與發酵製程,製茶師會關茶茶菁香氣、柔軟度,或掌握含水率,找到萎凋最適時機,省略萎凋將難以獲得理想茶香。

三、揉捻:功夫紅茶在揉捻上的特色,強調在保持芽業完整的情況下,達到最適度的揉捻,所有部位成受相同程度的揉捻後,依然保有一定的差異性,因此在沖泡的技巧掌握上也最複雜,隨著茶水比、時間、溫度的變化沖泡出來的茶湯各有其不同風味。一般來說,工夫紅茶需要重覆揉捻2~3次,使細胞損傷率超過80%以上。

四、解塊:茶葉經過揉捻後擠出茶汁,汁液沾黏於茶葉表面,茶葉便捲曲而相互糾結成塊狀,此時茶團需經解塊處理,使茶葉散開,以利均勻乾燥。

五、發酵:與其它類型的發酵製程相同。溫度需控制在25~30度C左右,相對濕度90%以上,此時的多酚氧化酶活性較強。發酵過程中,多酚氧化酶促進茶葉發酵,產生鮮爽明亮黃素,具強烈口感;茶黃素繼續氧化則聲程較溫和的茶紅素,具醇味與甜味是紅茶的主體;最後與蛋白質、多糖等組成深暗色的茶褐素,過多的茶褐素則會使茶失去滋味。紅茶的發酵在一系列的化學變化中,找到最是一的發酵停止點。

六、乾燥:功夫紅茶需經兩次乾燥。第一次的乾燥稱為「毛火」,用高溫停止發酵、以利水分蒸發;第二次乾燥稱為「足火」,低溫慢熬的乾燥法,能揮發低沸點的青草味,釋放高沸點的芳香物質,形成紅茶特有的甜香。


天氣預報(南投縣)

暫無RSS feed